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新闻
学校举行科学家精神宣讲进校园系列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9-19 阅读:21 次)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浓厚的校园科研氛围,918下午市科协联合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夏军联,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曙生出席讲座并作讲话




学校特邀泰州市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我建筑工程学院蒋凤昌教授和江苏恒力制动器制造有限公司工程师陈林部长,为2023级新生及年轻教师作题为“边干边学,成才之路”“创新就是生产力”的科学家精神专题讲座。



讲座中,蒋凤昌教授结合自己从中专读到博士后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始终心怀梦想,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成长。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主持的上海世博、无锡梅花、无锡汇融等大型工程项目实践经验,希望同学们能够涵养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他结合泰县染料助剂厂化工车间加固改造案例、医院建筑BIM技术应用典型项目,分享了开展科研项目的宝贵经验,鼓励同学们勇于挑战,适应社会的需求。针对很多同学关心的学习方法问题,他分享了自己的“笨”法:天天接触、抄书读书法。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多参加社团活动,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


陈林部长在讲座中从人物简介、成长经历、师徒结对无私奉献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创新人物胡正林的故事。胡正林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坚持把每一个产品当作工艺品一样精雕打磨。他用三个月的时间,设计制造自动化的钻铆钉孔专机,提升生产效率近10倍。为东风汽车产品质量提升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直接创效76万元。江淮高端轻卡新车下线刹车跑偏严重,胡正林带领团队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了十天……至目前,胡正林设计制造了专用非标机床19个大类,总计156台套,实现加工效率连年翻番,最高提高效率10倍以上。胡正林还在工作室积极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如今劳模创新工作室硕果累累,现有国家劳模1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江苏劳模1人、江苏大工匠1人、江苏工匠1人、泰州工匠(提名奖1人)、省技能大师1人、省企业首席技师4人。

此次讲座旨在落实我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扎实做好科学家精神宣讲工作,用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将科学家精神从抽象符号转化为生动的科学家故事,引导大学生走近优秀科技工作者,了解科学家精神,增强科学探索的好奇心。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生生涯中要勤于学习、加强实践,努力成长为大国工匠,在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中培养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科技处供稿)

 


分享到:
Copyright©2023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版权所有
江苏省泰州市天星路8号 邮编:225300 联系电话:0523-86664048